轉貼:
2009-07-13 中國時報 張翠芬/台北報導



 最近天氣炎熱,整天吹冷氣,導致過敏性鼻炎惡化就醫人數爆增近一倍。長庚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十二日發表中藥治療過敏性鼻炎成效,急性期服用中藥複方辛夷散、小青龍湯、香砂六君子湯三個月即可緩解症狀,再以補中益氣湯調節免疫,病患半年內即可停藥,揮別鼻塞打噴涕流鼻水的困擾。


 


 這項研究是國內第一個以科學方式完成的中藥人體臨床實驗,首度證實中藥複方能成功調節免疫功能,並刊登在《國際免疫藥理學期刊》和《國際草藥藥理學期刊》。

 

 楊賢鴻昨天在「二○○九年台北傳統醫學國際論壇」發表這項成果,包括加拿大、日本、韓國、中國大陸等國的傳統醫學專家與會。

 

 由於台灣過敏性鼻炎罹患率偏高,台北地區盛行率近五成,楊賢鴻以近十年的時間,分三階段評估一八○位十幾歲的過敏性鼻炎患者,以過敏指標─免疫球蛋白E(IgE)進行分組研究,了解中藥對於人體免疫機轉調節的影響。

 

 楊賢鴻表示,以中藥混和複方,包括辛夷散、小青龍湯、香砂六君子湯(劑量一:三:一),急性期治療三個月,患者血清中抗體IgE及塵蟎專一性免疫球蛋白均明顯下降,過敏症狀改善,再以補中益氣湯在緩解期治療二至三個月,可減少復發率,證實透過中藥能調控人體組織局部發炎反應,並經由免疫調節作用改善症狀。

 

 楊賢鴻說,門診曾有一名小三的男童,白天整天昏沈沈,由父母扶著看門診,小男生有明顯的黑眼圈,父母以為他得了什麼怪病,其實是過敏性鼻炎作祟,鼻塞導致睡眠品質很差。

 


 楊賢鴻表示,過敏性鼻炎病情易反覆發作,若以中藥調養,半年內即可停藥,即使復發症狀也很輕微;夏天也不宜整晚吹冷氣,晚上先開冷氣將房間降溫,十二點以後關機,以免鼻炎惡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 Sandy 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