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1/24 01:57



  當一群世界著名的時裝設計師,聚集在巴黎世界時裝大展中,熱烈討論著各當代設計大師的風格與頂尖作品與各精品焦點時。他們彼此深入交流,討論的都是最先衛時尚的,又充滿專業觀點的技術交流。


    絢麗的舞臺,鎂光燈的焦點,集中在每一個走路跳來跳去的模特兒,她們身上一件件華麗又充滿設計感的展示衣服中。世界各大報,更會齊以巨大版面,爭相報導這些相關的盛會活動與消息。


    當展覽結束,請問,這些衣服哪里去了?當您以高價購得這些設計大師的作品,送給您女友穿時,請問:她們會喜歡嗎?敢穿嗎?把這些衣服,不管是放在百貨公司高價來賣,或是路邊攤子上廉價來賣。一般大眾,不管是一般階級,中產階級,乃至富有階級,請問會有幾個人會去買來穿?頂尖的,藝術的東西,和大眾之間就是有一層這種落差。巴黎服裝設計展再有多麼重要,能領導世界潮流乃至全球當季服飾走向,那是和專家很有關係的大事。和我們一般大眾的需求,沒有直接關係,甚至有時也可以完全沒關係!


衣服重要嗎?當然重要!誰能不穿衣服?從最基本的保暖需求,到一個人的門面形象裝扮,誰不愛穿合用且漂亮的衣服?這看每個人的需要,身份,場合不同而自己去選擇。即使,我們有條件去買些較好的衣服,這些大師所設計的世界名牌服飾,流通到百貨公司或專櫃賣場販賣的衣服風格,也一定不會是以那種舞臺和展覽的相同風格來設計。不然,再高貴精品,再出名的皮爾卡登大師設計,也沒人買!
 
吊詭嗎?既然是標榜名設計師作品,但又不能是最出名、最具有代表性的那幾款發表作品;但卻又一定要和設計師有所關聯,這衣服才能是一般衣服的十倍價格,也不乏大家去購買。


  設計師的專業重要嗎?當然很重要,不然,就叫做廉價或平價服飾,就不能提升相同布料衣服的價值。但如果設計師永遠只是關起門來討論,卻不接觸外面大眾的真實需求取向,相信再好的作品,最終也只是閉門造車,得不到大眾的讚美和肯定。



[
如果我們來個場景 ]


有個剛逛完市場的大媽,突然闖進世界展覽會場,當場打斷這群設計師的專業討論,向他們冒出一句:你們談論的這些,對我們根本一點都不重要!設計師會不會一陣愕然,然後恥笑這大媽?請問,設計師的嘲笑有錯嗎?正常嗎?而大媽呢?她的論點又有錯嗎?



再換個場景 ]


    當一群婆婆媽媽相偕逛商場服飾,正當他們站在一堆衣服之前熱烈討論,批評哪件好看哪件不好看時,一個世界著名時裝設計師,突然進來並對他們說:你們這些好壞觀點,都是太膚淺且完全錯誤的!大媽們會不會一陣愕然?然後也一起恥笑這個大師是神經有毛病?請問大媽們的嘲笑有錯嗎?正常嗎?而設計師呢?他的論點有不對嗎?


    用冷眼光來看這故事:展覽會場門關起來,裏面的確是頂尖和引領世界服裝市場走向的世界盛會,非常之重要!但對於這扇門外面,馬路上,也是一樣要穿衣服,也重視穿衣服品味的大眾婆媽們而言,根本一點都不重要!


    因此,既然是根本看不懂那些世界作品水準和特色,也不重要,所以呢?就沒有任何交集了?對嗎?還是又錯了!設計師們,還是以某種方式,以修正和融合等方式,進而將他們的品牌設計作品,不斷的放上賣場,讓大眾掏出更多的錢來購買,並普世認定這是高級品和好貨。這就是實際的市場面和實用性、需求性。


    現在,寫字論壇中彙集了那麼多頂尖寫字老師,專家們,正關著門,在論壇門內熱列交流、進行一場場筆劃應該怎樣怎樣,架構應該怎樣怎樣的討論或激辯盛會時,突然有外面一個小學生闖進來,對著所有大師說:你們說的這些都是什麼呢?我根本就都聽不懂,而且根本都不重要!我就是每天都需要寫字,寫很多功課考卷很多字,但我既不用毛筆,也不懂這些什麼是架構筆劃,但我還是需要天天寫字,也當然很想把字可以寫得好呀!
   
大師們可能都得哈哈大笑!大師們笑得有錯嗎?這小孩說的有不對嗎?銜接在此精品與平價服飾之間的,位居專家者應怎麼做?而身處基層者呢?這中間,應不應該有什麼東西可來串接得上?
 
把門關起來,討論的是:怎樣可以學好每個重點細節,可以怎樣把字寫得漂亮寫得好,好還要求更好,繼續求無止盡的更好!


  但是,請也別忘記看看門外:大家其實大都需要的卻只是,問題可以少一點、別寫得那麼緩慢費力和疼痛,可寫得順,別近視..這些就夠好了。
 
因此,別說品牌精品不重要,也不能說大眾服飾不重要!


  同理,別說書法藝術不重要!但也別說基本寫字不重要!
   
誰該來做?大眾當然沒有這能力,當然是專家要走出門外來開始做,並把它最後可鋪貨到大眾賣場上!


  關鍵是,專家們願不願意做?會不會做這一種:


 既不能太高級,但又要能提升大眾,又能受到大眾接受、肯定和喜歡的領導品牌服飾?
   
同書法與寫字,既難以完全劃分開,卻又有著截然不同的用途與使用條件!


在藝術頂尖與技能實用兩面之間,都算是寫字的一種。都同樣算是衣服,但此兩件衣服,有著不同場合、物件等的不同需求,也有著因人因時因地不同時之恰當使用時機!
    
融合在精品與大眾之間的平衡點,應該就在實用的基礎性上,也就是寫字的基礎方法。必須是大家首先能用到,能穿在身上為先,才能有後續再求變化提昇藝術性的必要。


  寫字好看的人,寫起字來一定大都是順暢的,共同特徵是都能夠寫的又快又好又輕鬆!


  寫字不好看的人,不管懂不懂書法架構筆法規則,但通常都有寫字不順暢,又慢又費力又不好看的共同現象。  


  在希望把寫字能力和品味能做個有效提昇之前,不是先向他介紹各種名牌的種類。而是必須在其赤裸的身體條件上,先給他一件合身且可基本保暖的大眾服飾。
   
等到日後,當他的衣櫃裏有愈來愈多的平價服飾之後,他自然會去想要添購幾件更好,更能提 昇個人品味的衣服!
  
這件先能穿上的衣服,就是寫字的基本功。追求寫字好看之前,請先將練習重點,放在如何可先達到書寫順暢、運筆揮灑無礙!


 


書法,是模特兒走台步;寫字,是一般人走路。


如果您先能走路順暢自然,將來有一天,您就會發現其實要您走台步也不會太難,順著扭屁股就是!


如果您連走路都不順,還學模特兒走台步,蹦蹦跳跳就會變成機器戰警短路,下一秒就跌個狗吃屎!


反之,職業模特兒,不管走台步有多誇張各自風格,但是同中有異,異中有同,只要走順就能看!



走路要順,台步要順:寫字要順,書法要順!


順不順?大大有關係!


最平凡的要求中,卻隱藏著:馬上能讓您上天堂還是下地獄?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 Sandy 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