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許多家長一定想趁著寒暑假帶著孩子去美國遊玩,不僅可以增廣見聞,更可提升英文聽說的能力。建議家長若有二、三個星期的假期,不妨視孩子的興趣來報名美國各單位所舉辦的夏令營,一來可以長時間接觸當地的孩子,二來美國夏令營的種類琳瑯滿目,可讓孩子體驗真正的美國文化與生活。

 

下文摘錄自《推開貴族中學的大門》,提供給有興趣的家長參考。

***

 

 

美國夏令營有什麼選擇?有什麼效益?

家長如果趁著暑假讓孩子報名參加美國的夏令營,不僅孩子有機會開口說英文,更可以接觸當地環境和同年紀的孩子,適應美國生活及文化。

在美國,夏令營的種類很多,大致上可以分為Academics(學業)和Non-academics(非學業)兩大類,大多數的夏令營對於參加者除了年紀之外沒有太多的資格限制。

通常美國的夏令營是由幾種單位在辦理:社區中心、才藝機構(例如YMCA)、公私立學校,當然其中收費以私立學校最貴,社區辦的最便宜。另外各單位會依照課程需要將夏令營分為Day Camp(不住宿)和Overnight Camp(需住宿)兩種。若有親友在當地的話,社區夏令營方便就近接送,價格又便宜,也可讓孩子融入美國當地生活,會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社區機構及公立學校:收費便宜,種類多

社區中心、才藝機構和公立學校辦的通常都是Day Camp(有點像是台灣各類才藝班所開的各類靜態或動態的課程),家長需要每天接送。雖然這些機構的夏令營收費便宜,卻提供了多樣的課程及營隊種類。

舉例來說,麻州的萊辛頓(Town of Lexington)所舉辦的夏令營就分為:Academics(學業相關課程:英文寫作、數學、歷史、自然、外語、閱讀技巧、SAT考試準備等)、Career Exploratory(職業訓練課程:保母課程、輔導員訓練、汽車修護、機械原理及修理、化妝美容、烹飪等)、Computer Applications(電腦應用課程:WordExcel、打字、網頁設計等)、Creative Arts(藝術相關課程:繪畫、電腦繪圖軟體、漫畫、魔術等)、Music(音樂課程:吉他、歌唱、爵士樂演奏、音樂史等)、Sports & Recreation(體育及休閒:游泳、籃球、棒球、戶外探險等)、Pre-School Program(學齡前幼兒課程)等七大類。

在學業相關方面的課程,其實跟台灣各個教育機構開的差不多,甚至還有為了準備SAT考試所開的課程,或是高中生用來補學分的課程。Career Exploratory的課程在台灣較少見,在美國則是琳瑯滿目。美國人很講究「自己動手做」,像是修車、房屋修繕、剪髮……等都是自己來,因為人工是按時計價相當昂貴,例如技術工人一小時可能要價七十至九十美金,而一般 家教 老師也差不多或略低。因此很多美國家庭考慮大學學費負擔過大,反而會鼓勵孩子學習自己感興趣的技能,因此孩子便可以藉由這些課程來了解自己適合哪種職業。

 

私立學校:收費昂貴,但設備較好

私立學校除了Day Camp之外,也開辦許多需要夜宿的營隊,但並非每一所私立學校都有舉辦夏令營。有些學校(例如菲利浦學院和米爾頓學院)的夏令營招收對象是全美國及國際學生,因此國際學生還須附上托福成績。私立學校的夏令營雖然收費較貴,但是相對來說,因為地點就在學校裡,所以設備自然比公立學校或是社區機構要好,有些項目也比較有獨特性,可以發展孩子的特長。

此外,若孩子參加過某所貴族中學的夏令營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日後如果申請該所學校,在面試時便可提及曾經和該所學校接觸的經驗,除了顯示出對該所學校的興趣和了解,也能拉近與面試員之間的距離。

 

如何挑選適合的夏令營?

雖然私立學校提供較好的設備,但是就我們的經驗來說,我們會考慮某一項才藝或是運動值不值得在私立學校學,例如私立學校一個星期的網球課就要五百七十五美金,我覺得倒不如選擇社區中心的網球營要來得划算(四天收費一百八十美金)。此外,私立學校開設英文寫作課程十五個小時要花費三百美金,而社區中心的開課則是三十個小時。不過還是建議家長可以多詢問各單位的課程規劃。

另外若想讓孩子在夏令營當中參加英文相關課程,倘若孩子有一定英文程度,盡量要避免ESL的課程。因為這些課程多是中國、日本、台灣等東方國家的孩子來參加,整體來說,對學習英文的成效不大。倒不如問問孩子喜歡什麼,因為從「做中學」才能真正提升孩子「可運用」的英文程度。 家長別誤以為我完全反對送孩子去上ESL課程。ESL課程並非沒有成效,很多剛到美國讀書的孩子也都參加過此類課程,我的孩子也從此課程獲益不少。我所要強調的是,如果夏令營只有短短的幾星期,應該盡量與美國本土的孩子一起學習;如果是剛到美國讀書,先念一個學期的ESL,幫助才比較大。

家長除了可以參考留遊學代辦機構的暑期帶團服務之外,也可利用網路搜尋,找到各地的夏令營資訊。另外考量到了美國後需要三、五天的時間來調整時差,建議整體行程以三個星期為佳。

 

個人經驗分享

由於兒子已具備一定的英文能力,所以他參加的夏令營多是以他的興趣為主。他幾乎每年的夏天都是參加西洋棋的夏令營,再搭配其他嗜好。比如說他很愛吃,平日在家也會煮麵,所以他曾經參加過烘焙營(Baking Camp),我還記得他每天回家不是捧著蛋糕、麵包就是披薩,我們後來總吃不完,便每天分送給不同的朋友。一直到現在,我們偶而也和美國朋友相約一起做蛋糕,增添了不少生活樂趣。我有位美國同學曾到伊拉克工作,那時兒子還和友人做了兩盒餅乾寄給他,讓這位同學非常感動。

另外,兒子也參加過獨木舟(Canoe)的營隊,結業後就迫不及待地邀我和他的好友一起去划船。現在只要夏天一到,划船也成了他的愛好之一。由於划船通常是二、三個人一船,大家可以一邊欣賞風景一邊聊天,非常愜意。

至於和學業相關的營隊,他參加過機器人(Robotics)的課程,當 時的 老師還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,課程結束前孩子和同組學生設計了一個用保特瓶做的算命機器,那時我就覺得這些有創意的東西最適合向美國人學習。他也曾經到一所私立學校上過SSAT準備課程,我是覺得這和台灣的補習班大同小異,只是他很在乎這個考試,想知道美國人有什麼特殊的準備方式,不過他得到的結論還是要自己念書背單字比較有效。

我在此不想強調夏令營可以提升多少英文能力,畢竟一年五十二個星期,如果只有三個星期在美國就想將英文提升到美國人的程度,未免也太異想天開。我認為夏令營最重要的是,讓孩子在一個比較沒壓力的情況下認識美國文化,多跟美國人相處後比較不恐懼英文,回台灣後就會更想學好英文;另一方面,如果能像我的兒子把有興趣的項目學好,並且與人分享,我認為這才是對孩子更重要的。

 

費用

夏令營的收費絕對是一個重要因素,因為各單位的收費不一,我僅列一簡表讓讀者有一概念,各年度的營隊類型及金額還是要上網站確認。以下表中僅挑出對外國人來說可能比較有興趣的項目,而學業相關課程或是電腦軟體課程對於台灣人來說,可能一來是程度不適合(例如英文寫作),二來是電腦軟體其實在台灣學習,不僅種類多,價格更是便宜。因此附錄表格列出較有趣,或在台灣較少見的學習項目及其費用,提供想帶孩子去美國參加夏令營的家長做參考。

 

其他建議

由於到美國參加夏令營的費用,至少要包括機票費及食宿費,成本不低。我建議家長可利用以下方式來考慮及規劃:

一、孩子的特殊興趣及專長;

二、可能前往的地區;

三、向當地親友詢問或是在奇摩輸入以上兩個訊息,例如地名加上夏令營或個別課程:「Boston summer camp」或是「Boston chess camp」,搜尋網站就會有一堆資訊。

四、再就所蒐集的資訊去比較分析,就可以規劃出屬於孩子的夏令營。

五、若是想參加台灣的代辦機構所辦的夏令營,還是可以在網站搜尋一下曾經去過的學生反應,或看看去的地方或學校的英文網站,可以得到相關資訊。

 

【附錄】美國夏令營內容及收費參考

 

 

單位

項目

費用(美金)

其它

社區中心

高爾夫球

4個全天)  

$310

12~18

烹飪/西點烘焙(11天,每天3小時)

$369

11歲以上

魔術(25天,每天3小時)

$329

5年級以上

吉他、鍵盤、鼓、數位錄音等音樂課程(6週,一週一次,

一次45分鐘)

$120

8~12歲、13~16歲、17~成人

私立學校

足球、曲棍球、棒球、網球、功夫等運動項目(5個全天)

$550~575

年齡限制視運動項目不等

少年野外冒險營隊(Teen Wilderness Adventure5個全天)

$1,000

7~10年級

數位媒體寫作課程、電影製作課程(Digital StorytellingMoviemakers5個全天)

$575

9~13

建築營(Architecture Camp5個全天)

$575

12~15

特殊項目

西洋棋(Chess5天)

$325

8~15

射箭(Archery2小時×5天)

$120

8~15

帆船(Sailing5天)

$160

11~14 

體操(Gymnastics5個全天)

$225

幼稚園~8歲(另有開給3~6歲幼兒的小小體操營)

菲利浦學院

學業加強住宿營(Boarding Camp):包括學科選修(如幾何學生 物、或經濟學等)或ESL課程(加強聽說讀寫英文能力)

$7,400~7,600

(價格視天數多寡而定)

已含餐費及住宿費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 Sandy 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